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主管破口大罵是他EQ低?真實的情況是⋯你不值得他忍住脾氣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讓我覺得匪夷所思...

 

文章在這裡:

 

主管破口大罵是他EQ低?真實的情況是⋯你不值得他忍住脾氣 


看這標題就覺得不是這樣吧?主管罵我是我的問題?

讓我們仔細的看完內文再做評論。

 

這文內容主旨就是,"職場上,老鳥以及大牌態度好,叫做敬業;菜鳥態度好,叫做應該。只要你夠有影響力,夠強大,多數的遊戲規則都可以由你來決定。"

文章主張,只要你夠強大,規則由你定義。職場就是一個弱肉強食的環境,這我可以認同。

文章內有提到,"如果你想改變處境的話,請努力把自己變強大"

所以當自己變強大之後,然後呢?變成自己來定義規則?因為我變強了,規則由我制定?

如果自身變強之後,覺得要對對弱者憐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就表示目前的強者職場霸凌下屬,是錯誤的行為。 既然主管行為錯誤,那篇文章的標題就是錯誤的論述。

反之,如果自身變強之後,開始覺得下屬比我弱,不值得我忍住我的脾氣,我直接飆你剛好而已,那就表示霸凌下屬是正常的行為。如果你同意要在職強變強才是真理,那請從小就開始訓練,從小訓練自己的小孩征服、霸凌別的小孩,只有從小當上強者,出社會之後才不會對弱者憐憫。從小教導小孩友善,然後出社會之後要開始學會霸凌,這樣不是很錯亂嗎?

力量即是真理,這樣對嗎?


在古希臘時代,有各個城邦,彼此之間互相戰爭。那時候力量即是真理,被征服的城邦就是弱者,只能被強者擺布。可是後來出現了理性思考,我們人不再像動物一樣彼此爭鬥,我們開始追求道德、美感與知識。

如果思維還停留在力量即是真理,那就是不合時宜,還停留在過去的想法。人會隨著社會型態開始改變,就像美國以前有電椅的制度,可是慢慢地有一些州開始取消。以前無法接受同性戀,現在開始慢慢接受。停留在過去代表的就是被現代淘汰,不合時宜。

 這文章一開始或許大家直覺的覺得,這是在檢討被害人嗎?

如果將這個想法繼續討論下去,就會變成原來自己思考錯亂,社會價值觀混亂。

 

這篇文章的內容,可以用在鼓勵自己,說服自己,讓自己被霸凌之後,還能對未來保有一點點的希望,讓自己明天還能拖著那個可憐的身體和受傷的心靈照常去上班。可是這論述絕對不是真理,不可以當作正常言論那樣去教導每個人都應該這樣做。

 

如果達爾文的進化論是物競天擇,強者取代弱者,當年希特勒就是以弱者阻礙人類進化的理由去消滅猶太人。過去的人在那個當下沒有太多思考和經驗,做出了錯誤決定,我們現在回顧過去人類的發展史,就應該看到過去的錯誤,學習到智慧。

不過作者有這樣的想法,或許也是因為身為作者或是媒體人,或是網路文學個體戶的關係吧! 因為要知道,一個人在那樣的環境求生存,必須不斷創作、寫書、業配、通告,不斷地榨出自己的腦汁才能賺到一些錢然後在這社會生存,沒有活力沒有產出就會被產業淘汰(更何況現在AI已經開始威脅這些文字創作者了)。

所以大家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分辨能力,有些人發表的一些文章或是看法,其實只是為了活下去吃口飯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