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哲學諮商活動-幸福

 

 前幾天參加了台灣哲學諮商學會舉辦的一個活動,活動主題是討論"幸福"。

 


 這類型的活動我這次是第二次參加,我分享一下我對於這類型活動的感覺和認知:

團體哲學諮商的活動,主要的型態就是透過互相的聊天對話,來討論一個主題。而哲學諮商師扮演的角色,是讓這些參與活動的人聊天的過程,保持不離題不發散,讓講述的人可以圍繞在主題上。然後諮商師會以他們個人的專業,去擷取、彙總、紀錄每個人講述的重點核心項目,讓大家能快速地掌握主講人的重點。

將參與活動的人隨機分配到不同小組,團體聊天,就像大家看電影,一堆人坐在椅子上互相分享心得那樣。經由大家的分享的過程,會找出一些大家經驗上共通的關鍵字。有些對於幸福的認知關鍵字是我提供,有些是別人提供。然後將大家對於幸福不同的經驗的這些關鍵字,濃縮成一句話。然後將這句話再反推到個人經驗,看這句話是否吻合自身經驗。

 這樣最後的一句話,就是我們這一組的人,對於幸福的定義。

 

我在報名參加活動之後,就不斷思考這個問題:什麼是幸福?

我一直認為的幸福就是,我過去經歷不好的,負面的事情,而現在不必再經歷,那我現在的狀態就是幸福。

 

比如以前我在職場的時候,中午吃飯時間一到,就要趕快去買午餐,快速吃完之後趕快午睡一下,時間到了就要起來上班。而午睡的時候只能趴在辦公桌上睡,造成手被頭壓得很麻,肚子也一直打嗝,睡得很難過就對了。而現在我離開職場之後,午餐時間我可以慢慢地在家調理我要的午餐,吃完之後躺在躺椅上睡個午覺。每當我準備躺椅要睡的時候,我就想起以前午睡多麼痛苦,這時候就感覺自己現在很幸福。

因為我感受過以前午睡的痛苦,現在在家躺椅上小睡片刻,就感到幸福。

 

最後我們這個小組對於幸福的結論是這樣的:

以愛的連結感應為出發,所做的反思與探索,而達到全然接納每個當下的體驗過程。

 

這句話和我對於午睡幸福的認知,是符合的嗎?

 

我一開始以為我的幸福是來自於痛苦,沒有經歷過痛苦哪來的感覺幸福?舉個例子,我現在吃牛排 ,我只覺得很好吃,可是在沒有牙齒的老人家眼中,我吃得動牛排好幸福。可是我沒感受到那個我有牙齒的幸福,因為我沒經歷過沒牙齒的苦。

我的痛苦是我幸福的出發點,怎麼會是以愛的感應為出發?後來經過我和大家的討論思考,愛這個字後面一定會連結某個人事物,所以我愛的是我經歷過痛苦後的那個狀態。這個愛可以是愛情,友情,也可以是愛好,喜愛某個東西。所以這句話套用在我身上的解釋是,我愛我那個狀態,然後我去思考我為什麼會喜歡這個狀態,然後全然接納我自己現在的狀態。不管結果好或是不好、快樂或是不快樂,而是注重這個過程,這過程就是幸福。

 

這樣就可以解釋,毒品成癮者吸毒,是不是幸福的事情。比如毒品成癮者愛吸毒之後的那個無我的狀態,然後喜愛那個體驗吸毒的過程。可是當他沒有吸毒然後毒癮發作的時候,他會去思考,我現在想吸毒,可是我有沒有錢再買毒品?如果沒有錢,必須去偷去搶,他心裡面無法接納那個做為小偷的自己。可是他必須去偷去搶,因為毒癮發作很難過,而吸毒之後那個狀態很快樂,他的身體無法抗拒。所以這個毒品成癮者是不幸福的,因為他沒有接納那個毒癮發作讓他痛苦進而不斷犯罪的自己。

可是反之,這個毒品成癮者家財萬貫,錢不是問題的時候,那他隨時可以沒有任何金錢壓力的情況下盡情享受毒品帶給他的快樂,他也接受吸毒帶給他的整個過程和自我狀態,那他吸毒的確對他來說是幸福的事情。比如美國開放大麻,大麻開放自由交易,價格不再飆漲,人人容易接受就像抽菸一樣,民眾向抽香菸一樣不需要因為負擔不起大麻的價格而犯罪,那麼吸食大麻對某些人來說就變成一件幸福的事情。

所以經過這樣的討論,定義和認知,讓我同意,幸福不是只是追求最後的結果,過程也是幸福的一部分。所以以我的解釋,如果我個人喜愛那個痛苦所帶來的反差的感覺得那種幸福,那我現在創造痛苦就是未來的幸福所在,以至於我會享受現在的痛苦。

舉個例子,清明節掃墓,對很多小孩來說可能是苦差事。要放棄自己的活動、陪父母爬山去整理墓地,或是去人山人海的納骨塔人擠人去做一些自己覺得無意義的事情。如果有認知到,未來父母去世的時候,現在的掃墓活動會是自己珍貴的回憶,那就會讓自己覺得,需要把握現在的辛苦,因為這是我在創造我未來的回憶幸福。這個例子的感受特別容易在自身雙親失去一位的時候。比如失去了父親,就會想到如果當年跟父親多多相處,就會有更多美好的回憶。而這樣的感覺會反思到目前還存在的母親身上。為了避免未來對父親的遺憾重複到母親身上,我們就會把握和母親的相處時光。當然這個雙親的例子,在小孩和父母沒有感情的家庭上,不會有效果。就像不喜歡小孩的人,不會想要去感受小孩帶來的幸福。所以,自己想要怎樣的幸福,必須自己去依照這個規則去尋找。

 

所以,我透過這樣的活動,從別人的身上,去學習並認知到我以前不知道、沒想過、沒體驗過的事情,而增加了我看待事情的廣度和深度,對於幸福又有新的認知。這個認知的增加,就會讓我了解 "哦!原來別人認為這種事情是一種幸福,那我下次也要試試看!"

知道什麼是幸福,透過自己經歷那樣的過程,可能不會感受到幸福(你"經歷"了你知道的幸福可是你沒"感受"到幸福)。可是會讓自己知道,自己是處於別人覺得幸福的狀態,就算沒有感受到幸福,可是也算是稍有安慰。而有可能你經歷過之後,感受到快樂,你就找到了自己感受快樂的幸福。 

所以你要找到你的幸福,你必須知道什麼狀態什麼方法可以找到幸福。去經歷去嘗試之後,或許不會找到,可是你不去尋找不去經歷,你不會有機會擁有自己"感受"到的幸福。

 

在這樣的活動,每個參與者都是老師,自己也是自己經驗領域和哲學專家,所以不需要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自己什麼都不是。抱著互相學習互相分享、聊聊天的心態來參加這種活動,感覺很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