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你相信什麼?

 

 今天演算法帶我看了一部影片,講述有關尼采的思想。

 

這部影片帶給我幾個思考的點,我在這裡做紀錄並分享給大家:

 

1.全世界都有不同的人針對別人做出詮釋,就好比我現在在這裡發表我看這個影片的心得,而我的心得是否和影片作者相同,則不可而知。而影片作者和其他人對於尼采的觀點,是否就是尼采本人的觀點,這也不可知無法確定。所以每個人都是以自己的認知去理解事物。

 

2.尼采認為道德是用來對抗強者的武器。強者征服弱者之後,弱者利用道德讓強者受傷,強者覺得好像做錯事情,進而憐憫弱者。這也是一個很有趣而我以前沒想過的觀點。

 

3.所以在尼采的世界,強者不需要被道德限制,應該發揮強者的力量。所以這讓我想到,其實我們存在這個世界的所作所為,都在尋找一個對自己的相信的理由。如果我是強者,我生於基督教家庭,我就會認為我不應該欺壓弱者。可是自己明知自己很強,卻要同情幫助弱者,這樣就產生的自我的矛盾。這樣的情形如果一直延續到生命的盡頭,自己將死的時候,還是不了解自己的人生應該怎樣,那背負著這個疑惑而死去,對自己來說應該算是個遺憾吧!

而強者如果認同尼采,或許他會像希特勒一樣作為主張強者而背負後代永遠的罵名,可是希特勒如果臨死之前還是認為自己是對的,那他唯一的遺憾不是認為自己強者觀念的錯誤,而是遺憾德國不夠強大,他自己不夠強大。

所以相信自己,無論你想相信的是道德的自己還是強者的自己,讓自己死前沒有遺憾,這是我認為我想要的境界。

 

4.不管任何人事物都沒有對錯,只有太極的陰陽/正反/白黑。單純的探討自己喜歡待在哪一邊,了解待在某區會有什麼結果、影響、後果,最後做出決定,這就是自己透過理性思考之後決定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