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巴菲特給年輕人的建議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原文網址: 股神巴菲特給年輕人的超中肯建議:「沒錢沒人脈時,做好這3件事」

 

當中說到三件事情,以我個人理解和經歷來解釋的話是這樣的:

 

1.找到自己的興趣: 

我小時候就喜歡拆東拆西東搞西搞,長大之後看到什麼就喜歡玩什麼。曾經熱衷遙控車、水族、腳踏車、園藝、投資等等。我年輕時候自嘲自己是鼯鼠,因為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鼯鼠五技而窮。我每件事情都會一點,可是每項都又不專精。每每我想弄什麼東西就被家人朋友說我又三分鐘熱度,常常讓我思考我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很負面。可是隨著年紀增長,我慢慢發現原來這樣的三分鐘熱度對我人生是必須的。我每次玩一個東西都一頭熱,遇到瓶頸卡關就冷掉然後三分鐘熱度。這種狀況我認為和半途而廢是有差別的。我個人認為我利用了20%的時間去研究了某項領域80%的入門知識,最後最難的20%部分需要花80%的時間去精進。如果在這個學習80%基礎功力的過程我發現我對這個東西沒興趣,我自然無法繼續玩下去。而我這個"玩"的過程有興趣的東西,比如網路寫文章、園藝、理財,這些項目我有興趣,我就持續了十年以上,花80%的時間持續去精進該領域最後最難的20%部分。所以重點是,在這三分鐘熱度的過程,你一開始是否有真的一頭熱,專心去玩,去搞懂那80%基礎知識,進而讓你發現這項目你有沒有興趣,是否要持續發展。

2.主動向高手學習:

對於你不懂的東西,你可以花錢上補習班或是向老師學習,因為高手通常不會無償或是無緣無故教你。可是還有另外一個途徑,就是教學相長。你藉由和別人分享你的觀點的過程,你會自己先梳理自己的思緒和表達方式,自己就會先和自己溝通。再來就是分享之後,就會有人反駁或是提供你不同的見解。這樣的過程就可以讓你提升自己的思維系統。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喜歡網路寫文章的原因之一。藉由這樣的過程可以讓自己學到很多東西。

 

3.獨立判斷,相信自己:

你如果沒有自己的判斷能力,沒有自己的原則,你遇到事情就只能依照當下的感覺去做判斷。每次遇到事情你就要依照當時感覺做判斷,導致每次一樣的事情出現你都要處理一次,然後每次的方法和結果都不同。

如果我們每次遇到不同類型的事件都能以原則去處理,則隨著年紀和經歷的增長,會出現的新類型問題就越來越少。因為舊有的類型已經找到處理原則處理,我們只需要把精力花在研究新類型問題處理上。

而如果每次遇到問題都不知道如何處理,儘管不是新類型的問題,但是每次出現每次就要處理一次,人生就不斷處理一直出現的問題,便無法專心專注在應該處理的事情上。

 隨著自己能處理的問題越來越多,你會發現自己能掌握並處理各種問題,就會開始對自己產生信心。因為沒有理由過去幾十年都能處理問題的自己,對於未來會擔心有問題會自己無法處理。自信心就是這樣來的。有這樣的信心,你也有處理事情的原則,你就能判斷事情該怎麼做,遇到問題如何解決。

 

巴菲特這三觀點,對我來說我很能產生共鳴,因為我的人生經驗也是這樣。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對於思考有濃厚的興趣,我打算讀哲學研究所向高手請教,然後相信自己的人生在為來能夠因為哲學思考更上一層樓。

年輕人可能沒有感覺,因為沒有實際自己體驗去證明這三點的說法正確性。你會覺得"相信之後才去做,還是做了之後才會相信",這兩件事情哪個是對的?

比如十五年前存股,大家都半信半疑不相信,但隨著時間的過去和驗證,如今現在看來,當年存股是正確的。可是時間已經過去,現在相信之後才開始去做已經無用。所以,你有怎樣的能力去判斷巴菲特說的是對的,在還沒驗證之前就相信,然後去做,做了之後未來再靠結果驗證,然後得到信心,這就是成功的過程。

要在一個年輕人心智不成熟的時候相信這個道理很不容易。但是也因為太難,所以不容易做到,所以成功的人也就那麼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