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獨立思考的能力

 

 獨立思考,我認為就是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看法,然後找出真正關鍵的所在。

如果是這樣的論點,那對於別人所提出的任何論述,都要保持懷疑,除非你對於對方的論述無法找出任何特例。 

所以,當我看到這個影片,我不禁思考,台灣真的和希臘一樣嗎?

 

 


台灣有什麼問題?

前幾天看到一個影片,有關於台灣55-65歲人口中有幾乎一半的人沒在工作。影片中還拿台灣和希臘做比較。

我就在思考,一半人口沒有工作,這是一個問題嗎?

對任何問題或是描述,如果我們能拿出一個例子作為反證,那這個論證就會被反駁。

所以,如果全世界的工作都由AI機器人包辦,人類都不需要工作,這樣會有有什麼問題?AI機器人設計與製造機器人,機器人維修機器人,機器人服務人類,人類不需要工作會有什麼問題?(AI機器人奴役人類消滅人類問題不在這篇文章討論範圍)

所以人沒有工作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是否能夠全面自動化。

可是目前世界並沒有全面自動化,那如何驗證自動化程度呢?如果台灣全自動化,那是不是各行各業都會自動生產自動製造,這樣現象會反應在哪裡呢?應該是反應在台灣的稅收,對吧?因為台灣全自動化,各項商品自動產出,賣給全世界,然後全世界的錢都被台灣賺走,台灣稅收超高,然後台灣人都不用工作。反觀希臘,希臘一樣一堆人沒工作,可是因為自動化不足,沒有賺到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錢,所以沒有稅收,自然就出問題了。

所以自動化程度可以反應在國家稅收。

可是,現實是,台灣還沒全面自動化,我還是沒錢。

想像一下目前的中東產油國家,卡達,最近舉辦了世足賽。產油國家當中,掌握油權的貴族,他們都不用工作,靠一堆工人奴隸就會每天挖油,就有源源不絕的鈔票進帳。他們想要辦世足賽,可是沒有製造足球場的AI機器人,所以就由其他貧窮國家,或是由本地,找工人來工作。所以真正不用工作的,是那些握有資源的貴族。我相信卡達這個國家一樣有窮人,窮人一樣要工作。

目前還沒有研發出來可以由AI機器人勝任的工作,就交由其他落後地方或是貧窮階級找人類來做。

全面自動化賺錢的時候,全面的人類都不用工作。(全AI機器人的世界)
自動化程度反應在國家稅收上。(台灣比希臘自動化程度高)
某方面的自動化,造就某方面的人不用工作。(產油國家只有貴族不用工作)

所以,在台灣,最近稅收超徵還稅於民,就是因為台灣某個領域不斷賺錢,讓政府不斷產生稅收,而這個領域就是半導體業。

所以,以理論上來說,我在台灣買入台積電的股票成為股東,和我是卡達國家產油家族中的一個成員,本質上並沒有不同。我在卡達產油家族中沒有地位沒有資源,就像我在台積電只是小股東,本質是一樣的。

所以沒有工作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你在哪個國家擔任那個國家的什麼角色,這才是問題。

那我如果是卡達石油家族的成員,我會有什麼問題?
如果卡達石油被挖光了,那我的家族會有問題,我也就會有問題了。
所以台積電倒閉了,沒有競爭優勢了,那我這個股東也就完了。所以我該關心我沒有工作是不是問題嗎?不是,我該關心的是石油有沒有被挖完,台積電能不能長久經營下去,這才是我這個在台灣台積電股東該關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