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讀書:哲學與人生

 

我第一次在youtube上接觸到有關於哲學的課程,是台大教授傅佩榮的"哲學與人生"這堂課。

 

這課程讓我突然對哲學有興趣,因為傅教授說了一句話:

我們的人生就像行駛在大海中的一條船,而哲學是航行必須要有的指南針。如果沒有哲學,我們便不知道我這條船,在人生的大海上,目標在哪裡,要到什麼地方去,只能在海上漫無目的的漂流。


有關於這個課程,可以在以下地方搜尋到:

1.台大網站

2.youtube

3. 實體書

 

以下算是我的個人紀錄,所以不代表想法正確,只當作我的個人隨堂筆記,以供我將來回顧與思考,分別記錄我個人對於每個章節特別有的一些想法。

 

 

哲學與人生(上)

第一章    哲學是什麼?

哲學是澄清概念,設定判準,建構系統。

不要只會問為什麼(why),要思考為了什麼(what for)。

思考任何事情,不要以為一切事務就是那樣一成不變。


第二章    思想方法 

學會邏輯思考。我在書中搞錯了一項邏輯,問題如下:

前提:1.有些牛是黃色的,2.有些動物是牛,

結論:有些動物是黃色的。

這樣的結論是是正確的嗎?這題我答錯了,正確答案是這樣的 -->錯,因為無法確定那些牛裡面有沒有黃色,只知道這裡有一些牛。而前提2這裡的牛,跟前提1裡面的牛可能不是同一批。所以無法確定有些動物。意思就是說,世界上有些牛是黃色的,我的農場有些動物是牛,這樣的論述無法證明我的農場有些動物是黃色。

 邏輯對於哲學思考非常重要,如果邏輯不好,很多事情就想不通道理在哪裡。

 

第三章  人性的真相

人類從一開始的力量即一切,到後面發展出自我以及思考人類存在的價值。發展出基督教,近代科學等等。都在思考人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第四章  神話與悲劇

古希臘藉由神話去解釋世界一些現象,藉由神話故事去了解過去歷史的人們做什麼事情,進而了解自己的人生應該是什麼樣子,亦即幫助人類了解世界的作用。所以神話有四種作用:掌握真實、建立原型、為世界帶來意義與結構、說明自然現象。

希臘悲劇就是古代的舞台劇,觀眾看到別人不幸之後產生憐憫之心,進而感覺到自己的幸福。

伊底帕斯王的故事是一個過程大家都沒做錯,但是被命運捉弄,最後結局卻是一個悲劇的故事。哈姆雷特是不斷猜疑的故事。慾望無窮則是看浮士德。

 
第五章  蘇格拉底

我是無知的,可是別人連自己無知都不知道。

死亡只有兩種結局: 一是無盡的安眠,二是靈魂終於擺脫身體的監獄。你沒有體驗過死亡,怎麼知道活著比死亡還要好呢?會不會其實死亡是更好的?

人只有知道德行對於人生重要的意義,人才有可能執行真正的德行。亦即只有真正知道一件事情的道理,你才能貫徹去執行。

你們今後仍要一如往昔,按照你們所知最善的方式去生活。 

上有信仰,下有法律,中間就是蘇格拉底對自己負責的空間。

辯證法即教學相長。互相補充,修正,最後向上提升。

為什麼人會困惑 >無原則 >無法抉擇 >理論交叉混亂 > 困惑

 


第六章  西方倫理學

三部分: 邏輯與知識論、宇宙論與形上學、倫理與美學。

 康德:人生四大問題:我能夠知道什麼、我應該作什麼、我可以希望什麼、人是什麼。

康德義務論:1.普遍性2.不把人當作工具。

最後自己再加上一點效益論,先照顧好身邊的人。

 

第七章  存在主義的形成 

三種絕望:不知道有自我、不願意有自我、不能夠有自我。所有絕望都希望擺脫自己。

人面臨以下四個界限的時候才會思考自我生命存在的問題:1.生理上的界限/生老病死2.心理上的界限/生離死別罪惡3.倫理界限/善惡報應4.靈性界限/人生意義

四大聖哲:蘇格拉底/佛陀/孔子/耶穌

 


第八章  存在主義的發展

人是會思考的動物,卻熱衷於無我的活動。

馬塞爾:人生只有一種痛苦,就是孤獨無依 。

人生不是問題,是奧秘。問題可以解決,只有人生無法解決。

存在先於本質。一個鏡子的本質就是鏡子,可是一個人要成為工程師,必須先學習之後才能變成工程師。所以你要成為工程師,就需要讓自己朝那個方向前進,你才能成為工程師。

人存在各種荒謬/矛盾的行為。

心理治療學派:人思考自我存在的意義,需要經過六個步驟:1.培養自我察覺的能力2.了解自由與責任3.追求自我認同與人際關係4.追尋生命的意義5.發現焦慮是生存的現象6.察覺死亡和虛無




哲學與人生(下)

第九章  中國哲學的起源

哲學是對於人生經驗作全面的反省,然後歸納出人生的指導原則。

 

第十章  儒家的風格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順,七十從心所欲。

 儒家思想:對自己要約 對別人要恕 對物質要檢 對神明要敬


第十一章  道家的智慧

萬物的根源是道

有用無用的看法:1.不要追求特定的有用 2.化解對有用的執著3.安於自身條件4.珍惜此生樂天知命

 

第十二章  藝術與審美

遊戲是生命過於豐富的表現

審美感覺到自我的存在,自己感覺美好,審美的時候自我感到幸福


 

第十三章  宗教與永恆

信仰有三種:人生信仰/政治信仰/宗教信仰

宗教用來回答無法回答的問題

我相信因為那是荒謬的 / 我相信是為了可以理解 



第十四章  教育與自我

教育分為三階段: 浪漫期/精密期/展望期

要學會自己做選擇 

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自我認識自我定位自我成長自我超越


第十五章  文化的視野

後現代世界的危機: 1.一切歸零2.從當下感覺開始3.隨時更換。

後線 第十六章  拓展生命 

人生的意義:有工作可以做 有人可以關懷 有痛苦可以受

人就只有三種,一開始就放棄,半途而廢以及永不退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