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一輩子無法原諒的人

 

 昨天寫了一篇有關於"內心深處祕密"的文章,今天繼續往下衍伸思考相關問題。

 

心裡的祕密算是一種會持續困擾自己的問題。那個秘密如果是當初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情,自己的內心就不斷的會被自我譴責。那個當年的自己變成自己一輩子也無法原諒的人。

換句話說,如果一輩子無法原諒的人如果是自己,那因為自己無法逃避自己,摧毀自己,懲罰自己,所以就只能當作自己內心深處的秘密。這秘密會不時的跑出來折磨自已。

 但是~~

如果這個一輩子無法原諒的人是別人呢?

簡單輕微的像是婆媳問題,嚴重的可能是小時候被壞人性侵,這樣還有辦法原諒對方嗎?

先簡單粗暴地講結論,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你相信佛陀世間苦難皆來自於人心,你可以自我修練到如佛陀的境地,那你一定可以原諒對方。

可惜我們做不到佛陀的境界。

如果你覺得我們人要行善,應該要學會原諒,可是我心裡又無法原諒對方,因為對方給我的傷害太深,那怎麼辦?首先你要有世界萬物皆有可能發生的想法,然後持續的去學習並擁抱智慧--尋求未來是否有機會讓你得到原諒對方的智慧。如果追尋一生都沒有得到那個智慧,死前也無法原諒對方,那沒有原諒對方也沒關係。

人都會需要先想通一個問題的道理在哪裡,才有辦法去做,沒想通之前不可能會有做法。就像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要戒菸或是減肥,你想不通為何要這樣做,理由在哪裡,那你自然不會去做什麼改變。

可是你如果現在沒做任何事情,沒經過思考,不認為有任何改變的可能,那你自然的未來也不會有任何改變,你也不會原諒對方。

有人會說,你不是當事人,你不懂。你沒經歷過,怎麼可能還會思考原諒對方的可能?

 

對於你的狀況我不懂,我也無法控制你。不過我昨天才剛剛原諒那個過去的自己,持續困擾我傷害我30幾年的那個自己。

我一直無法原諒當年的自己,不過我持續思考各種我能理解和原諒自己的可能。我昨天終於想通了,如果這個秘密會讓我持續維持在正向的這道路,那我就可以持續保有這個秘密。想通之後我就能放下,原諒當年的自己,是當年那個自己讓我成為現在好的樣子。

 如果你想改變,只要道理你想通,你自然會改變。你不想改變,就算答案放在你面前,你也會選擇看不見。

一個人的世界因為自己的內心而改變,真相就在這裡,只有自己親身經歷過你才會相信這是真的。

亞里斯多德思考了一輩子,最後死前的結論是地球是宇宙的中心。 在他死前,我相信這個結論是他認為的世界,世界就是這個樣子,沒問題的。

思考各種可能,並用一生的時間去思考和追求。如果死前沒有得到原諒那個人的理由,那麼這個人在你的世界的確是無法原諒。

前提是你是否有思考各種人生的可能。 


或許哲學就是這樣,需要用一輩子去思考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