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內心深處的秘密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秘密。有些秘密只能跟好朋友說,有些秘密只能自己深藏一輩子。

 

有些秘密只能跟好朋友或是特定的人說,所以當對象是那些特定人物的時候,你就會把秘密說出來。

可是如果你有一個深藏在你自己內心,一輩子無法說出口的秘密,會有怎樣的結果?

 

我覺得人類是一種會感知矛盾的生物。以前我三分鐘熱度,熱衷騎腳踏車的時候,我就覺得我邊騎車邊抽菸很矛盾。騎車為了健康,可是休息的時候又忍不住抽菸破壞身體,我覺得我很荒謬。

這樣的想法促使我戒菸,後來隨著對腳踏車熱情的消失,戒菸的動力和理由也消失。在某次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又開始抽菸了。

秘密我覺得也是一樣。秘密之所以無法被說出,一定是自己覺得說出來會覺得丟臉,或是羞愧,或是憤怒。總之就是那個秘密,會把我們變成我們討厭的樣子。

比如(我是說比如)我小時候會霸凌別的小朋友,長大之後我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可是我怎麼可能跟別人說我小時候是小霸王?這種壞事不可以被別人知道,所以這件事情變成我心裡的祕密。這件事情當看到新聞,或是三不五時就會跳出來提醒自己,不要當壞人。所以我變成有正義感的人。

反之,我小時候如果被霸凌,長大之後我也不敢對別人說出這段丟臉的往事。可是被霸凌的痛苦和恨一樣藏在我內心深處,三不五時就出來刺痛我。所以我變成嫉惡如仇的人,我變成正義魔人,網路酸民,檢舉達人,因為我想伸張正義,我想幫助那個當年被欺負的自己。

 

你想想你自己的秘密,是不是也是這樣?驅使著你不斷追逐往某個方向?因為你不那樣做,你就變成心理秘密那個樣子。


 

一輩子守住秘密很痛苦, 該告訴別人嗎?

所以我個人認為,如果某個秘密,驅使你往正面的方向前進,那你就繼續保有那個祕密吧!!

畢竟當初這個惡,是驅使你不斷行善的動力。就像太極陰陽圖所呈現的,陰陽相隨,就算大善中也必然存在一點點的惡。摩西出埃及記,當摩西要拯救以色列人的時候,也是說謊欺騙埃及王,才讓奴隸們有機會走出城堡開始逃亡。所以世間沒有絕對的善或是惡。你過往的惡驅使你現在行善,那就繼續保有心裡那個惡吧! 沒有關係的。

 反之,如果你心裡的祕密讓你不斷行惡,那就找個機會說出來吧!! 說出來就不是秘密了,說出來他就不會藏在你心裡讓你去做壞事了,去做那些你不做你就會痛苦的事。我不是基督教徒,可是我知道有些教會或是教堂有告解室,或許這個地方就是讓你把心裡秘密說出來的地方,讓你擺脫這樣的痛苦輪迴。說出來,就不是秘密了。不是秘密,那他就不會一直傷害你了。

 

我覺得思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今天突然想到這件情,馬上發文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