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22世足冠軍-梅西

 

 今天這則新聞讓我產生了思想衝擊。

這次不是夢! 梅西抱大力神盃入眠

 

 

新聞中這張照片,讓我馬上聯想到一件事情: 一個團隊的冠軍不是你一個人的功勞,你憑什麼抱獎盃入睡,憑什麼獨佔這份榮耀?


 你真以為你是英雄、你是神嗎?整個團隊只有你一個人你能贏嗎?這個人真是一個垃圾!

 

 


 

 

想到這裡,我突然驚覺,他還真的是英雄,是個神!

 我一開始會覺得整個團隊勝利的榮耀應該歸於群體的每個人,因為我是活在傳統中國集體主義的環境。

爺爺奶奶常常負責照顧孫子,因為父母須要出外工作。小孩長大之後要照顧年邁的父母,因為家庭是一個團隊,大家互相幫忙。

在公司部屬通常不敢比長官要早下班,因為提早下班會有一種情感背叛的感覺。老闆都還在努力,身為團隊的一份子提早下班,背叛了團隊,自己成為不合作的一員。

所以團隊的成功是屬於團隊的每一個人,不是屬於特定的某一個人,這就是集體主義。我長期活在集體主義環境下,所以對於梅西這個新聞第一時間有那樣的想法也就很合理和正常了。

可是當我們看到另外一個新聞,或許我們就能了解為什麼梅西抱著金盃入睡。

 

400萬人癱瘓街頭 梅西遊行搭直升機脫困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2021年人口估計是300萬人,新聞寫出有400萬人,所以可以合理估計附近其他周圍城市的人都湧入首都,一同迎接勝利隊伍的歸來。(反觀台北市人口大概250萬人,你看過台北市有一半人口125萬人迎接某個人到來嗎? )

這個隊伍是大家的驕傲,而梅西就是他們的英雄。

英雄,是大家膜拜景仰以及學習的對象。英雄讓大家了解,雖然你是平凡人,只要你努力,你一樣有機會有朝一日成為大家眼中的英雄,受萬眾景仰與膜拜。

阿根廷人有這樣的信仰,所以梅西從小當然也有他眼中的偶像和英雄,他也希望未來跟他們一樣,所以努力不懈。他最終終於在2022年寫下完美句點,這份榮耀他理當獨自擁有,因為這時候他終於成為英雄。成為英雄,萬人景仰,終於了解自身存在的意義,人生至此了無遺憾。我相信隊友也一定替他感到高興,也期許自己將來也會成為下一個梅西。

 所以在阿根廷人民心中,在此刻我的心中,梅西的確是個英雄。

 

等等,剛剛我還覺得梅西是個垃圾,怎麼一下就變成了英雄?

 

這就是這個新聞帶給我的思想衝擊。學習哲學之後,讓我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背景以及思想環境,造就了不同的價值觀和想法。而想法就改變了自己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所以看這個新聞的人,某些人的世界裡面,梅西是個垃圾。而某些人的世界,梅西是個英雄。梅西一樣是梅西,可是每個人自己世界裡面的梅西卻有不同的樣貌。這不就是每個人活在不同世界的最好證明嗎?

所以當我寫下這篇文章,發表我的看法的時候,一定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這很正常的。因為你活在你的世界,而我活在我的世界,世界因為你我的想法不同而改變。你的世界發生什麼事情,通常大部分時候跟我沒什麼太大關係。

瞭解到這裡之後,我也就不需要用我集體主義的思維去改變阿根廷人的想法。我能接受對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之後,必然也就理解對方的行為了。

 

瞭解差異之後,反思自己身處的台灣環境,如果你想當英雄,會有甚麼結果?

答案就是,台灣之光+新聞三分鐘熱度。你的成功是台灣的光榮,是台灣的驕傲。

感覺像是你的成功是屬於台灣的,台灣栽培你讓你拿到冠軍,所以你是台灣的驕傲。就像家庭栽培你,你的成功是我們家的驕傲。

我們或許會對戴姿穎沒有在2020年東京奧運拿下金牌而惋惜,可是我們對於拿下東京奧運金牌的郭婞淳又有什麼想法呢?答案是你拿你的金牌,其實不關我的事,我明天還是要上班。我不會因為你拿金牌好棒棒我人生就想去學舉重去當冠軍拿獎牌。

我們台灣沒有英雄思維,所以在某個領域要堅持然後當上英雄,就像藝術家一樣,注定要孤獨奮鬥以及生活清苦。當然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你堅持的道路,只是你要認清你所處的環境,接受未來面對的挑戰。

學習哲學,就是當你在某個人生關卡需要做抉擇的時候,你知道你自己有多少選項,瞭解每個選項未來會有什麼結果。做出自己認為正確的選擇之後,堅持下去,完成人生的目標,這對自己的人生就產生了意義。

做出抉擇,完成目標,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這就是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