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上課:哲學概論

 上課作筆記,這次上的是台大哲學系王榮麟老師的哲學概論。

 

課程影片連結在這裡。 

單元1: 我們能夠認知外在的世界嗎?  

心得: 我利用我的感官知覺察覺這世界,有時候眼睛或感官會誤導,可是我可以用其他感官來修正。

世界有三種東西無法驗證:神/外星人/陰謀論。如果把問題導向這三個面向,則無法再繼續討論下去,因為無法驗證。

 

單元2:我們能夠認知他人的心靈嗎?

如果我的身體是一台電腦 我的靈魂是操作電腦的使用者

那就可以解釋 為什麼我有主觀意識 我們的科技無法解釋人的靈魂和身體如何連結 但是人類科技不了解不代表不存在

所以把未知領域導向 神/外星人/陰謀論,則無法反駁與繼續討論

可是就因為我們科技不了解 又無法解釋 自然就變成各說各話

 

單元3:上帝是否存在: 現代科技否認上帝存在,可是除非我們能有辦法把整個宇宙都翻過一遍,證實整個宇宙只有人類這樣的生命,否則無法反駁上帝就是外星人這件事情。

 

單元4:生命有意義嗎?

蔣公說過,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我們個人賦予我們自己人生的意義,而不是由其他人來決定我的人生是否有意義。 


單元5: 有理由害怕死亡嗎?

這章節探討了死亡這件事情。不同人面對死亡的看法,死亡帶給人什麼樣的影響。我念完這個章節之後,我的想法是,我如果可以在死亡之前覺得我一生是圓滿的、滿足的,然後死亡也不會中斷我想要享受的過程,而我也相信死後的世界,那我覺得死亡就沒有問題。

意思就是,我在年老之前可以規劃好我的人生,享受每一個當下,在我臨死之前我不會有事情沒做完的遺憾、或是事情享樂正在做一半被中斷的遺憾,而死後的世界我也相信是什麼樣子,那死亡這件事情就不會是困擾我的問題了。

學習到這個章節,我突然感受到一件事情,就是,我身為一個旁聽的學生,我有時候也想參與討論。可是儘管我只是在螢幕前學習,我仍能感受到如果回答錯誤被指正,或是犯錯那種恐懼感。我後來想想,我就是因為不懂所以才當學生的不是嗎?如果我甚麼都懂,我應該是老師而不是學生,所以不懂、犯錯都是很正常的。可是現在的台灣教育就是超前學習,小孩利用自己下課後或是假日的時間去超前學習,然後在正常課堂上表現出什麼都會的樣子,既然已經自己學會,如何需要再去課堂上學習一樣的東西?犧牲自己時間超前學習,然後在去課堂上聽一次已經學會的東西,這樣感覺效益很低啊...


單元6: 科學能夠揭露隱於經驗現象背後的實在嗎?

這個單元在討論,我們能夠透過科學,找到真理嗎?真正存在於世界的真理?

光是波還是粒子? 日心說還是地心說?好像理論會一直被推翻,可是科學又很厲害會預測天氣預測星球軌跡?

 

 

單元7: 科學是理性知識的典型嗎?  

討論COOPER與KUHN對於科學的定義。這章節給我很大的影響,我希望很多事情都能以科學精神來做研究。

 

單元8: 何謂知識?

知識論,這單元討論什麼是知識。如果要定義什麼是知識,據說柏拉圖提出JTB理論(證陳Justified true(真) belief(信念))。澄清我們認為我們所謂"知道"的概念。你真的知道你確定你擁有知識嗎?

 

 

單元9: 人格同一性

這個單元在討論如何定義"一個人"的問題。比如沒有意識的植物人還是你嗎?移植腦後的另一個人還是你嗎(就像機器戰警)?胚胎是你嗎?如果一個腦變成兩個腦,就像阿諾演過的魔鬼複製人,這兩個相同記憶的人還是自己嗎?

最難的就是魔鬼複製人這個情景。我個人認為,魔鬼複製人複製出來的人並不是原來的人,而是獨立的個體。就像我們還是受精卵分裂成為兩個個體雙胞胎,這兩個雙胞胎是獨立的個體。雙胞胎不記得他們共同是卵子時候的記憶,可是如果卵子也有記憶,那這對雙胞胎就是共有卵子時候的記憶,就像魔鬼複製人複製後,這些複製出來的雙胞胎也是共同擁有被複製之前的記憶一樣。

 

 

 

單元10: 自由意志

 

單元11: 為什麼我應該成為有道德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