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怎樣的人適合念哲學

 

 哪一種人適合念哲學呢?為什麼我會一頭熱的投入這個世界?

 

我從小到大就被父母要求要念書,將來考上好學校,然後就有好的工作。這觀念在我念五專之前,我父母是這樣要求我的。不過我不愛念書,我認為讀一堆書不如一技在身,所以我選擇念五專。五專念完之後我依照"一技在身"這個原則來找學徒的工作,後來去青輔會學電腦的技能,然後進入科技業。在科技業工作有很多的rule和SOP要依循,所以我的職場就是依循被要求的模式來運作。

所以從我的人生,我可以自己體悟到,我的各種選擇都是依照我自己的原則所以做出各種決定。

在我短短的自我學習哲學的過程中 ,我發現我學到了很多很適合我的原則。這些原則讓回顧我過去人生的時候,能知道過去的我是怎樣的人,我為什麼成為現在的我。而也有了一些新原則,我發現過去我不能理解的事情,未來的我知道如何去理解。

所以簡單的說,如果你做事習慣有規則、原則、rule、SOP,那當你學習哲學之後,你就能從這個哲學的寶庫中,找到適合你自己的智慧,然後你就可以把這個智慧運用到你的人生難題中。


舉個簡單的例子: 柯文哲拜訪波蘭總統華勒沙

柯文哲是SOP狂人,因為科學知識的傳承需要完善SOP供後人依循。華勒沙是天主教徒,天主教或是基督教的人對於自己和信仰都有一套自己的哲學理論。

柯是228受害者家屬,以前當醫生的時候不需要知道如何處理轉型正義。但是現在身為政治人物,甚至未來想要選總統,如何處理轉型正義變成柯未知的領域,也是柯想要知道和解決的問題。所以當柯文哲接觸華勒沙之後,從華勒沙身上得到一個處理轉型正義的SOP,柯文哲聽了之後,透過他自己的理解和轉化,這個新的智慧就變成他未來的處理原則。

 

所以我認為,我們身處在一個從小到大都被規範的文化,一旦對於沒有規定的事情我們便不知如何處理。很多事情處理方式互相產生矛盾,人生就覺得混亂和困惑。而我們台灣家庭和學校教你的人生原則就只有好好念書將來賺大錢,信仰就只有頭上三尺有神明不要當壞人。所以學習哲學,對於這兩件事以外的原則建立,都很有幫助。

 

所以簡單講,SOP狂人最適合念哲學!!


03/25/2023 更新

陸續念了一些課程,我覺得哲學可以讓我們以人的角度,去思考各種問題。

打個比方,我以前不知道我該以怎麼樣的角度去看待恐龍法官的判決,或是為什麼窮人會一直生小孩,為什麼人生就只有賺錢,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等等這些疑問,都是因為沒有人教育我們應該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以人的角度去看待世界和我們的關係,沒有人和我討論生命的意義或是我們人應該有什麼樣的內心(!比如道德、正義、倫理等等)

總之哲學可以讓我們思考很多和"賺錢"不一樣的問題,讓我們看事情除了以"錢"的角度以外,還多一點"人"的因素在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