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台北房市之由投資客心理來判斷房價

最近台灣打房的消息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啊~~~



說實在的,最近幾年房地產真的是炒得很高。我爸爸自從在2006年把民生社區的延壽國宅以800萬賣掉搬去林口之後,一直都很懊悔。民生社區後來被炒的很火,當初的800變成現在的兩千萬。或許因為不甘願,也或許因為如此,所以我爸爸就非常關心房市,也促成了他變成法拍屋投資客的一員。





像我們這種一般老百姓,怎麼會想要去投資這種東西?不過我爸就是興趣濃厚。後來事實證明,玩了兩三年,經手十幾二十件法拍屋,獲利詳細數字我不清楚。不過在我爸最近過世之後,清算了一下他的資產,他把林口的600萬房屋貸款繳清,然後大概還留了一百萬給我媽媽。以上是林口桃園龜山這些地區的投資客這幾年的情形。





所以前幾年的法拍屋真的漲的很兇。連林口都可以這樣玩,更別說台北了。





我覺得房屋市場某些程度來說,和股市很像。只是房市不像股市數字透明,所以房市漲跌通常反映的非常緩慢。股市就有點像20日均線,房市就像年線。當20日均線(股市)上上下下好幾回,年線(房市)可能才緩慢波動一下而已。之前金融海嘯股市崩跌,然後又迅速上漲,台北市房市那時候也意思意思每坪跌了一兩萬,兩三萬而已。





既然房市像股市,那就拿個股市投資者心理學的圖來看一下吧!!











打房政策出來之後,我想現在就是處在房市的焦慮階段。有些投資客還在激動階段,有些投資客感到焦慮。現在絕對不是顫抖的時刻。所以大家可以觀察房市投資客在什麼階段,就可以知道房價現在的狀況是怎樣囉!!





因為房子和股票一樣,是隨著時間增加而會通膨上漲的。所以某些程度來說,或許民生社區無法回到當初我爸的一坪25-30萬這種賤價了。換句話說,如果投資客在投降階段,甚至意志消沉沒有人談論房市,民生社區價錢還在40萬的時候,那表示民生社區的房價就是底部在40萬了。








以上個人想法給大家參考!!  我也想換房子...什麼時後輪到我買房啊?





07/08/2011更新


奢侈稅上路一個月囉!!看新聞好像課徵到的案件是個位數...


投資客我想,市場上也沒出現對奢侈稅恐懼,投資客對市場失望的情形。所以我想要等房價下跌,還有的等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