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2024年的新年新希望

我的2024年,新年希望是什麼呢??

 

 

新年新希望不是應該在2023年底發表嗎?怎麼現在才發這類的文章?
其實是因為我一月太忙碌了,到現在才有空整理自己的思緒。

既然是整理自己思緒,那就要把這過程交代清楚。

最源頭的思維還是源自於六年一階段的生涯規畫,我也有把這個生涯規劃的方式與藍圖記錄在"傻多存股法"一書中。

在六年一階段生涯規劃中,當我2020年離開職場,開啟全新第三人生之後,我有六年的時間來探索我未來人生下半場想要過什麼型態的生活。所以我2021年嘗試出書,接觸媒體,做一個分享自己理財經驗的"理財達人";在2022年嘗試一整年什麼事情都不做,整天玩電玩,過著無憂無慮無欲無求的平凡生活;在2023年嘗試重回校園,念哲學研究所,嘗試與體驗追求知識的愛智慧境界。每個活動我都有興趣,因為我這個人一直都擁有"三分鐘熱度"的特質。
2024年,適逢疫情解封,所以也開啟了我的旅遊活動。我有很多的旅遊計畫想要實踐,所以我把2024年訂為我自己循序漸進,找到自己喜歡的旅遊方式的一年。

旅遊有很多種,有的人喜歡跟團旅遊,一切行程都有人安排好,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無壓力輕鬆自在。
有人喜歡自由行,行程時間自己掌握。有人喜歡冒險犯難,一個背包想到就出發,不須規劃,隨遇而安。
自助旅行又有很多種,有定點遊玩,有隨著不同景點更換居住地的"逐水草而居"式的遊玩,也有"定點+當地旅行團一日遊"的遊玩。有人對居住地點不挑剔,有人對於安全或是乾淨很挑剔...

總之各種情境,各種問題與風險,排列組合太多。我們無法完全控制旅行的各種風險,我們也不知道我們自己到底能夠"容忍"到什麼地步?

我突然想到,這種情境和投資太過於相似,所以我直覺地就開始使用我投資理財的方式來面對旅遊的問題。對於這類問題,我秉持著幾個原則來思考我應該如何做:

1.循序漸進,也就是從容易到困難。參加有人帶領的旅行團是容易的,到語言相通的地點是容易的,居住豪華旅館的環境是容易的。不用走路全程遊覽車帶領是容易的,日行萬步是困難的。先從容易的開始,再往難的方向前進。當難到自己無法承擔,無法忍受的時候,就知道自己的極限和能耐在哪裡。在一路挑戰困難,循序漸進的狀況下,或許我們能比自己以為的還要厲害也說不一定。
2.實際體驗。不要預設立場,認為什麼樣的旅遊型態我一定不行。有人認為出國居住太爛的住宿環境不行,可是實際住過之後其實並沒有那麼糟。

3.做好準備。有人認為自己外語不好,所以害怕去國外的環境自助旅遊。我在職場的時候多益只有500多分,我自認我的英文不好。可是我認為應該要讓自己突破這樣困境,這樣我才能走出台灣去體驗這個地球的每個地方。我看了這個影片之後,我突然覺得其實世界上大部分的人英文都很破,全球只有少數人是以英語為母語,其他人其實跟你我一樣英語都不好,可是卻要靠英語做溝通。
下面這個影片值得一看,這會改變你學習英文的態度與看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wpdffpixBY




2024年一月我就出國了兩次,一次是泰國曼谷五天四夜,一次是中國上海九天八夜。

曼谷五天四夜是由好友領團,和幾個好朋友一起體驗了泰國曼谷的各種活動。上海則是我和我另一半兩個人自由行,參觀一些景點與上海迪士尼。

目前規劃四月再去一次泰國參加潑水節,九月去北京,年底去菲律賓遊學。這樣反覆操作之後,就剩下最後的大魔王關卡-->歐洲朝聖之路。

今年會是我體驗旅遊人生的一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