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你也可以自己開銀行


自己開銀行?開什麼玩笑?

 

話說喬飛剛到大陸的時候,對於中國銀行推出的一種叫做"理財產品"的東西覺得很奇怪。

這種銀行自己發行的產品,你不知道錢給銀行投資之後銀行到底是花到哪裡去,投資什麼東西,風險怎樣,只知道是否保本,以及利率多少,為期多久。
中國銀行一年定存利率大約3.x%,理財產品一般會比一年定存高。最近喬飛買了一隻一年期的理財產品,利率5%,銀行保證保本。
為什麼我又開始敢買了?
因為我有一天想到,其實我們錢放台灣的銀行去定存,其實不是存錢,是錢借給銀行。
銀行拿我們的錢去投資,借貸,賺到比定存利率更多的錢,然後只給我們定存1%不到的利率。
存錢存錢,其實只有自己存豬公才是存,放進銀行裡面就是借給銀行了。你有問過銀行你的錢界他們之後他們怎樣投資的嗎?風險如何?只知道銀行自己宣稱保本,你隨時想解除定存契約都可以,隨時都可以把錢拿回來。
那這樣跟中國的銀行賣的保本型理財產品有什麼不一樣?
再擴大一步解釋,我們如何自己做銀行?
假設每個月工作有收入的我,都是一位存款人,我們叫他工作喬飛好了。開銀行的我叫做銀行家喬飛。一年就有12個工作喬飛會陸續存款到銀行家喬飛。
這些工作喬飛有時候會把這些存款領回或是解約,有的會本息續存。所以銀行家喬飛要先記錄以及統計,這麼多的工作喬飛平均提款率是多(記帳)。有了平均提款率,銀行家喬飛就會知道應該準備多少現金(生活預備金)堤防工作喬飛突然定存解約或是把錢領出去。
而這些工作喬飛都不知道銀行家喬飛到底把他們的錢拿去做什麼了。工作喬飛只知道他們把每個月工作的錢存進去,有低到可憐的利息可以領。然後工作喬飛想領錢的時候,銀行家喬飛都可以把錢拿出來。所以這一直以來也都相安無事。
所以你發現了嗎?我們工作,其實就是扮演工作喬飛。我們投資,扮演的是銀行家喬飛。
當工作喬飛在工作的時候看了雅虎奇摩股市,2412中華電一直跌。然後突然工作喬飛發現銀行家喬飛有投資中華電,把存戶存的錢虧了1x%,這時候是什麼情景?
存戶開始緊張,開始擠兌,即使銀行家喬飛都有依照約定給出利息。
所以投資的時候請當好銀行家喬飛,控制自己的現金水位,照顧好自己的投資標的,確實做好自己的帳目和報表。
工作的時候當好工作喬飛,不要去管銀行家喬飛怎麼去搞你的存款。當工作喬飛知道銀行家喬飛在搞什麼的時候,是很危險的事情。
銀行家喬飛搞不清楚工作喬飛平均提款率是多少,應該怎樣賺才夠付工作喬飛利息,這間銀行很快也會倒閉。
看懂我在寫什麼,表示你很有天分和資質。看不懂我寫什麼是正常的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