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喬飛玩最大的魚缸

這篇用來記錄喬飛玩水族的時候,最後玩最大的魚缸。

 





在娃娃樂園打滾了一年半  中途養過一些海水觀賞魚 淡水狗頭 海水狗頭  汽水娃娃


曾經全盛時期養過六七缸  後來開始縮縮縮...縮到現在剩下四缸


現在打算把海水汽水的娃娃和狗頭養在一缸





既然養一起  所以就要再次擴缸啦!!





目標: 75*75*60 (8mm) 的主缸  60*60*30 (5mm) 的底缸


這種尺寸魚缸加上櫃子訂做應該要上萬元吧!!





魚缸要相信專業  給專門粘魚缸的人黏  比較漂亮也比較不會漏水  置於價錢不敢問  也還沒開始畫設計圖





能省就省  所以能夠自己做的就只有底櫃了





希望這篇文章也可以作為我的最後一缸做個設缸紀錄  也讓大家參考





因為目前市面上的三四尺標準缸  那個櫃子根本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垮都不知道  只有簡單的三面牆壁  中間一個橫桿意思意思一下  這也是我自己想做櫃子的原因





先看圖吧!!





第一張圖是使用一個叫做Rhinoceros的軟體來畫的  簡單的拖拉就可以畫出想要的樣子  對於沒有使用過的我來說一下子就上手了  因為底櫃的結構還挺簡單的(不過自己腦袋要很清楚啦!!)


結構分三部份  一是三面牆壁 二是四個角四根柱子  三是三個ㄇ的橫樑(中間兩個  正前方開門的地方一個)











畫好圖之後  一開始預設的底櫃尺寸是80*80*70


到我家附近的木材行問問價格  老闆說不用那麼複雜  只要四面都用木心板  上面蓋個蓋子  承受400公斤應該不是問題 (嗯嗯  老闆  都你在說的  我就是不想做那樣  ) 而且開價$1500元 (只有四面目心板加上頭頂那塊 而且要回去自己組裝喔!!)  所以和老闆哈啦哈啦就閃去BNQ了





到了BNQ 發現"麻六甲木心板"  (尺寸:240*120*1.8厚)的一大張只要賣499元 (重要!!想自己DIY的話請依照這個尺寸去設計  看怎樣裁切可以填滿而不浪費) 因為如果我高度做70公分  那就會浪費許多空間而且要買兩大張  所以只好當場變更設計變成60公分高  果然是計畫跟不上變化


支架部份  因為底缸可能水氣比較重  所以採用所謂"防腐塑鋼仿木角材". 尺寸有兩種 一是5*2.5*364($145) 二是5*2.5*244($100)  所以上尺寸也給大家作為設計上的參考.


組合方式我是使用白膠加上木工螺絲  施作方式是先用白膠黏合  然後用鑽頭鑽洞  再鎖上木工螺絲





尺寸就請BNQ的工作人員幫你切就可以了(注意!!  少於30公分的尺寸BNQ不提供裁切服務)


切完一堆的成果:








初步結構完成的照片(耗時四  五個小時以上)  屁股一張








大頭照再來一張








注意!!  在鎖上螺絲之前  先把上蓋放上去 然後調整四個邊的相對位置  這樣才可以確保之後上蓋蓋上去四面和上蓋是吻合的  因為在組裝過程中有可能四個邊變成平行四邊形而不是正方形








未完待續...





再來就是做門了...


底櫃裡面有底缸 所以一定要做百葉窗





門的製作方式  先選四片木片  做成"口"的樣子  然後中間的部份就可以買小木條隨便亂黏了


原本百葉窗想黏成斜的  但是手工藝不好切的長度都不一樣  這樣小木條碰不到邊邊就根本黏不住...所以最後偷作弊背後黏個小木條 然後百葉窗通通黏成直的  :em06:   變成以下的樣子...隱約可以看到後面偷作弊的木條...











恩...再來就是底部支架


底部的支架用來支撐底缸的重量  和讓整組木櫃的四個邊牢牢抓住不會腳開開  後來就變成以下這樣子...








這時順便上批土  把所有凹凸不平的地方都填補起來


公布百葉窗偷作弊照














裁切組裝原本就是會有誤差  照片中那裡原本有很大一個縫  所以用批土補起來








到這裡已經三天奮戰10個小時以上  尚未完成...





 


這篇文章的進度為10/04/2005 22:00 (因為政府規定十點後大家要安安靜靜以免打擾別人休息  所以晚上10點準時收工)





接下來還要配電  挖洞  塗油漆.....想到就累了...


不過已經開始就無法回頭了  衝衝衝!!!





10/09/2005  20:30更新:





經過前幾天的努力  終於完成底櫃的工程(內部  普普)


從組裝  補土修飾  打磨  上漆  配電


真的是大工程阿!!  只要有毅力  加上對娃狗的熱忱  大家都可以完成的!! 





照片是距離大約1.5公尺的地方拍攝  看不出什麼破綻吧?


黑色油漆只上了兩面觀賞面  其他地方只有塗透明漆














接下來就是配電啦!!  


左邊三個連接一般器材  旁邊兩個橫的接定時器或是變壓器








另一邊也是三個聯通的插座  右邊的設計一個開關  用來控制下面的插座on/off而不用拔插頭











底櫃材料成本結算:


木材: 1088


白膠: 29


手鋸: 100


配電: 450


油漆: 346


門鉸鏈: 110


百葉窗木條: 60





總計: $2183





2200元  應該只能買到結構爛爛的沒有百葉窗的櫃子  而且不含配電喔


百葉窗我記得哪裏聽到好像是一扇收600-700元





算是划的來的  這組不要說用20年啦  用5年應該是OK的 (喬飛賣瓜  自賣自誇 )











看了一下所謂的支撐點的計算方式  我的問題是一般木櫃支撐點一定是櫃子的最左和最右兩邊不是嗎?





所以我的這個DIY的櫃子   支撐點在哪裡?  看了還是霧煞煞....





另外今天去蘆洲凱X訂了魚缸  


主缸75*75*75 8mm


底缸56*70*30 5mm





很多小細節老闆一說都通  因為這個工廠是專門幫水族館做魚缸的  經驗老道


連台北民權水街漁人碼頭都是跟這家定的





缸子7000元左右  運費1000





雖然比我在基隆問的貴一點  但是有口碑的工廠就是不一樣


不像基隆這邊的水族館  跟老闆說我的規格聽都聽不懂了  怎麼能保證做出來的東西是我要的呢?





下週六就可以交貨了  真開心!!  終於全部定案了





火力展示!!





魚缸今天去看還沒粘  看來我有的等了





閑來無聊只好堆一下我的玩具們


這些都是將來要用在這缸的東西


我的天 怎麼養個狗頭而已會搞成這樣?

















魚缸今天終於到了  趁著放水的時候上網休息一下





貼一下照片吧!!





魚缸剛來時候的樣子  外面包了塑膠膜








底缸的樣子  下面已經粘好厚厚白色珍珠板  不過珍珠板四邊並沒有裁好  所以還要自己修一下 上面也有寫字  所以還要用菜瓜布刷一下








底缸因為用透明SILICON 看到充滿氣泡的玻璃粘接處


主缸用黑色的SILICON所以沒看到氣泡  不過我想應該..








底缸初步規劃是這樣  用了四包大業買的粗珊瑚砂當作主要濾材


用145L揚水馬達當主要馬達








整缸照  正在放水中...希望明天可以都弄好











呼!! 又忙了一個下午...  完成度80%


外觀開燈的樣子 先來一張








底缸來一張


配管真的是被搞死  只能怪底櫃太低了


揚水馬達原本想用四分管接到主缸上  結果彎彎曲曲尺寸一直搞不好  最後乾脆用軟管 (我當初怎麼沒想到?昨天搞好久...








魚缸上方來一張


燈具是元老E-MEIR 兩尺 T5 24W雙燈  一藍一白燈管


所有上方區域都用玻璃片當防跳缸兼燈座(因為燈只有兩尺)


開一個孔放廁所地墊當餵食區域








阿現進行農政信箱這個單元:





台南縣新營市qoojerry01農友來信問到:


阿喬飛先生你的蛋白大布丁到哪裡去了? 還有不用滴流用揚水馬達幹麻咧?


喬飛的回覆:


蛋白大布丁因為中看不中用  外強中乾  所以已經被我丟到垃圾桶等待資源回收. 用揚水馬達的原因是因為一樣流量的沉馬/水陸馬達/揚水馬達這三項  揚水馬達最省電又不會幫水加熱  所以喬飛選擇這個





臺中縣潭子鄉hjnhcfgy 農友來信問到:


阿喬飛你整缸都開下去了還省那個蛋白幹麻咧?


喬飛的回覆:


說來話長  除了價格因素之外主要還有一個原因就是: 不甘心..


阿簡單的幾個壓克力管黏粘切切組合一下怎麼就賣那麼貴?


所以除非跳蚤區讓我撿到超便宜的蛋白機不然就先將舊著點用





從悠悠的海洋中飄出來的waterer農友來信喇賽說:


推上來,今天應該有新進度喔~~~~推張椅子等著看!!


喬飛的回覆:


記得先付錢再看喔!!





 





農政信箱今天就回答到這裡  我們明天見!!








其實這次魚缸給蘆洲凱X做  有一些不是很好的經驗


第一當然就是魚缸一再的拖延


從三天變成一週  一週變兩週  兩週變成三週





還好我有去監工  不然出一些包  比如魚缸尺寸做錯 背景忘了粘





最後魚缸到了付帳的時候才發現多了一千元





這一千元我覺得是最誇張的部份


話說當初我拿我的設計圖去估價


老闆說: 主缸4800  底缸1200  貼飾條背景  350  運費1000





這樣應該就是7350元  





結果開了收據  上面寫  主缸+底缸 7350  運費1000


明明是全部7350元啊  怎麼變成8350?





ㄚ我收據也沒仔細看  直到昨天魚缸運到才發現


打電話給老闆之後  他說  主缸4800的價錢是不含L型溢流區的報價


多講的  要不要拿設計圖出來  我明明當初說要雙層L型溢流區  你給我的報價當然是主缸加上溢流區的價格啊!!





當時從頭到尾他也沒有提到任何要另外加上1000元的事情





我只能說  定了這缸一點都不高興





下次有人問我哪裡做魚缸的時候我一定不推薦這家了





好想哭  做了這缸花了9000元


底缸還有氣泡  爛的要命





終於完成蛋白機了


左邊那隻是樣品


右邊是我自己做的


有沒有很像啊 ?  不過目前是設計內置的  固定方式就是用底部的三個吸盤固定蛋白主體








材料成本預估:


本體壓克力管: 100


四個彎頭: 10


塑膠球閥: 35


底部壓克力圓板: 45


吸盤: 10


收集杯: 拿兩百元蛋白機現成的使用 200


材料總價: 400





挖勒  左邊那隻我買二手價400  結果自己做也要花400 





到了今天總算有運作的感覺了


距離第一篇文章  10月4日  已經過了一個多月...    真的是太辛苦了





原本的揚水馬達(ADP 145L  雙出水) 揚程推上1.2公尺之後流量超小  所以只好換成ADP 5000水陸馬達  


這個馬達原廠規格是推上1.2公尺之後流量變成2600L/Hr左右


打七折變成1800L/Hr  對於400公升魚缸一小時過濾4-5次來說勉強到達最低標準


今天馬達換上去之後  水入主缸內兩個旋轉頭順利旋轉  





打算將魚缸內的水運作到明天放掉  在開始養水





抄襲的自D蛋白機也順利在檢疫缸內運作





正式運作日期指日可待

















預告: 揚水馬達  極新  僅下水試過揚程  安靜  想買的請來訊





打算過一陣子魚缸都弄好之後再一起整理舊配備一次張貼在跳蚤區








今天終於開始養水了





第一次這樣爽快的使用海水素





底缸所有硬體也大致到位





加了百歐活菌源  希望快速養水





接下來就是整理造景啦!!  又要開始累囉!!





不過今天就到這裡吧!!  慢慢養水  一切從頭開始




















加了百歐活菌源兩天後魚缸變的整缸霧霧的  出現難得的朦朧美








今天趁著假日  整理了一下底缸 (整理啥啊  看起來根本就更亂了  )





終於開始搞3P了  不過底缸空間太小實在是很難放


洞太小很難搞3P  小朋友不要學喔  叔叔有練過的











無奈的一堆電線  述說著亂搞的無奈








更無奈的自D出水消音器  結果只能消掉氣泡  聲音的話因為落水轉折太多  跟本消不了 








理論上有用的自動補水器  偵測主缸用浮球開關和固定夾


作用是當底缸水位降低  就開始補水








悶到不行躲再後面的第二個浮球開關偵測器(紅色圈圈處)


作用是當偵測補水區沒水  就把馬達關閉以免無水空轉燒燬


旁邊藍色圈圈就是補水和風扇控制二合一主控制器








無奈的保麗龍孤獨的擔負著落水管路支撐的重責大任


少了這隻龍我的落水管將騰空搖搖欲墜無法控制








先這樣  雜亂的底缸  才能襯托出主缸的美


就像我們人類  擁有美麗的外表卻有醜陋的心





這次就是定位底缸儘量的亂  亂到不行  發揮一年多養魚的經驗  全部應用在我的第一個底缸內  反正關起來都看不到








先來一張娃娃缸的現況吧!!


現在娃娃缸變成檢疫缸   不過目前隔離盒內的關刀被娃娃隔空攻擊  讓我有點困惑  思考娃娃將來是不是要進主缸  因為如果嘴賤的娃娃進主缸看起來觀賞魚們又會有一場大浩劫...有人想要接收飼養的嗎?








這張是現在海水狗頭們住的房子...三尺缸住了黑點狗頭, 怪刺魨以及鑚紋狗頭以及小跟班藍魔鬼...娃娃缸沒有空出來   這些狗就無法下去淨身  也就無法進主缸  讓我現在有點困惑不知道如何處理...








主缸現狀. 飼養二手的紋倒吊  金透紅  藍紋








先幫先同學來點特寫吧!!


藍紋神仙  我原本以為只有藍色身體白色花紋  沒想到上下的邊緣都產生螢光藍色  美美的 :em03:



































再來是金透紅


我覺得有點像獅子 這支大概7-8公分

















紋倒吊  正面看起來很像紋身圖騰圖案的酋長








側面有美美的線條








聽說這幾隻都會吃顆粒啦!!  所以才向網友買的


今天第二天晚上  大家都有加減吃一下飼料  算是有給面子了








這兩天又做個一個大玩具


因為我的小底櫃東西塞不下  所以要把蛋白移到外面去了...


把二手JNS小精靈第一代的管件和收集杯鋸掉拆下  套用在新的管子上 就變成110公分的怪物啦!!








初次亮相的金娃娃! 身長2-3公分  躲在魚缸後面  拍起來超小的啦~~~


這隻都一直躲在水面  因為石頭堆已經被觀賞魚們佔據了








觀賞魚們剩下關刀還沒有明顯吃顆粒的狀況  其他的加減都有吃了


不過三尺缸狗頭們突然出現白點  看來入主缸的進度又要延遲了





最近值得欣慰的事情就是打泡機已經可以運作了


加上黃金娃入缸之後似乎很怕眾多觀賞魚  所以朝混養目標又前進一步





不過魚太難拍了  還是先拍拍器材吧!!





全景圖  有點糢糊  不過還是可以看出打泡機威武聳立的樣子








這是出水口消泡裝置  就是炸彈頭包個水妖精的棉  一半露在水面上


另外就是路過的小金娃  這大概是連載18頁之後首次豋場稍微看的比較清楚的一張金娃的照片吧!!








這是打泡機那個頭噴出來的樣子


廢水都經過管子流出去啦!!  所以看不到那個頭黑黑的樣子











今天新增AVA 15W殺菌燈


阿殺菌燈裝上去  又要額外的沉馬去推  這樣又要買沉馬  又要多花一個電費  多一個熱源





所以看來看去研究一下   就乾脆和大蛋白機裝一起  變成領先業界的殺菌蛋白機   :laugh:





為了讓大家看清楚所以整組放到魚缸前面拍張照








蛋白和殺菌燈排排架好








整組歸位








運作的照片








這樣一個馬達就省起來啦!!





P.S.: 看到黃金娃娃沒? 第二支登場的娃娃喔!!


原本以為會騷擾觀賞魚  沒想到被紋倒吊打假的 


娃娃大小約5公分  結果在魚缸內變的小小的





週末到了  今天進度是整理一下家裡環境


已經雜亂很久了  (整理完好像還是很雜亂...  )





更新一下圖片囉!!





魚缸附近環境的照片  搞了底缸結果外面還是一堆東西...











側面拍一張  桌上東西負責了停電打氣機, 小夜燈, 蛋白機打氣馬達, 殺菌燈








woops 新出的口味  泡沫烏龍茶








魚缸內生物照  有的在睡覺躲起來了


總計有: 黑點狗頭  鑚紋狗頭  黃金娃娃x2 金娃娃 金透紅小丑  紋倒吊 藍紋 關刀  野採藍魔鬼  總計十隻魚








貼一下首次曝光的"豹紋"刺魨


阿因為我不知道這種刺魨叫啥名字  又不像六班有個"六"


所以就自己亂取名子囉 !!


養了大概三四個月吧  忘記多久了  變大不少  從3-4公分變成現在5-7公分

















為了魚缸繼續努力


這次換了燈具 所以就買了換上啦





燈具是JKS兩尺FL雙燈兩組  賣方自己在兩根T8燈管中間插了一根T5燈


所以一共是六燈組  FL*4 T5*2  讚!!


不過因為沒有燈架  加上是兩尺燈  所以自己D了一個 "工"這個造型的壓克力靠架  讓燈具一邊靠魚缸  一邊靠壓克力架





點了之後真正亮哩!!  讚!!





燈架的特寫








魚缸頂部照一張








強制閃光燈開啟照一張  因為太亮了相機好像自動把魚缸外的景物變暗  所以照片看起來還是暗暗的








又到了周末更新的時候


這禮拜搞一下底缸





之前底缸抽底砂的時候  當斷電之後管內空氣堆積導致復電之後法達無法抽上去  常常電源開開關關好幾次才抽上去


這次將馬達前端接打氣管的頭接上去  然後斷電之後空氣就會從打氣管的口冒出  復電之後馬達就可以順利打上去了


也因為如此更改  把沙子都移到第一二層了  而第一層的白棉就被犧牲掉  取代的就是溢流區的白棉放厚一些











補一下之前拍不清楚的JKS雙燈組











測試中的檢疫缸








好不熱鬧的主缸








好久沒更新一下了


今天被強迫重新造景


為什麼說強迫呢? 因為酋長死在石頭堆最深處


鎖已撈出來之前要把所有石頭搬走  既然搬走  那就順便造景吧!!





最近死了不少魚  大部分原因可以歸咎於我下ab白點藥過量  下了兩倍劑量


疑似因此導致皇后  大帆  關刀  紋倒吊相繼死亡


而娃娃狗頭全都完好無事  難到天注定這缸真的只能養娃娃和狗頭嗎?





鑽文因為耍流氓不知悔改  關禁閉放出來留校察看之後依然故我  所以還給小米管教  希望小米家的大鑽文可以好好教訓一下小流氓 (小米  該補新缸的圖片了吧?)





蛋白機換了女王頭的收集杯  方便拆卸清理





以上大概就是最近發生的事情


























女王頭大變身!!





先看組裝完成圖 (左方那隻)








入水口施作的方式  是先挖個洞然後用喜多旋轉頭的一個配件插進去  然後用三秒膠固定  外加silicon











這張圖片講解的是  女王頭的固定架  以及女王頭附的水量調整閥門








這張圖是把女王頭蛋白  底部切掉  粘上8CM直徑的壓克力管


出水就套上四分管








收集杯和漸縮  把女王頭上面那層切掉  套上現成的收集杯  





總長125公分  直徑8公分  厚度2mm





因為目前還在等silicon乾掉  有些地方還要補強  過兩天再來貼運作的圖


不過依照右邊舊款那隻的經驗應該是可以順利運作











沉底好久了  該更新推一把了


沉底的這段時間我的魚缸因為白點下藥  然後疑似因為下藥過量(腦袋不清楚算錯劑量下了兩倍的量)導致皇后  關刀  紋倒吊  大帆相繼死亡  神奇的是眾娃狗們通通都好好的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其中一度灰心喪志  經過大約1-2週的修養之後最近又開始進魚了





而硬體器材方面也不斷更新改進  一直被阿成說我是神經病D不完





先看看硬體好了





雄偉的檢疫缸  更新的是做了一個超簡易蛋白機  就是只有一根管子上面套了阿成給我的收集杯然後下面打氣


然後買了JEGAR 100W的加溫棒  體驗一下當有錢人買高級加溫棒的感覺    不然老是看別人養了地圖狗頭  皇冠狗頭  菲律賓  鑚紋一大堆的實在是很鬱悶


上部滴流效果真的是不錯  滿滿的三層濾材讓我檢疫下藥免擔心








阿再來換主缸了


主缸遠遠照一張  外觀上明顯的是蛋白機變大隻了  








蛋白打了一天的成果  昨天才清洗過今天就變成這樣了


 








底缸來一張  越來越亂了  更新的部份是殺菌燈放進底缸內  馬達多加一個. 因為原本主循環的ADP5000太爛了  水抽上去只有1200L/Hr, 只好補上一個北極熊2000, 增加了800L/Hr的流量讓整體過濾循環次數勉強到達4-5次








就是這些魚  讓我實在是每天忙來忙去的








下一篇文來介紹魚好了








首先登場的是天狗兄弟


兩張照片右邊都是印度天狗  左邊是普通太平洋天狗


兩支買來第一天就吃顆粒  爽呆了  一掃台中小白狗的怨氣














接下來是大多莉  這支大多莉因為退色被網友便宜賣出  不過喬飛接手之後可能魚缸太大過太爽  所以顏色我覺得挺漂亮的








海水缸怎麼可以沒有小丑咧?  現在要介紹的是稀有髮箍小丑


金透紅一般都是穿背心的  這支戴髮箍的我覺得還挺屌的








可愛的藍紋神仙  這支的花紋和一般的藍紋不太一樣  有著奇怪的圈圈








極惡藍魔鬼  北海岸野撈的神奇生物  速度超快  什麼都吃  連娃娃都打








紋倒吊  基於補償的心理所以一次買了三隻  其中一隻檢疫過程中疑似餓死


線在兩隻持續仰在隔離盒內  以免死亡之後很難撈出來








厚  好多魚每隻都介紹  真累





接下來是娃娃狗頭特輯


首先出現的是我的元老黑點狗  一樣的肥

















可惡的黃金娃娃  線在整缸就剩下黃金娃不吃顆粒飼料了  加油啊!!








怪物級的密斑刺魨  已經進化到不怕網子了


到底是天不怕地不怕還是笨到連網子都不知道要閃?








終於介紹完畢  謝謝觀賞!!








食物很多種  有乾燥紅蟲  乾燥黑殼蝦  乾燥豐年蝦  高夠力顆粒S 高夠力顆粒A OSI海水顆粒  TETRA海水薄片  家樂福紫菜等等


多樣的食物才能符合多樣的需求











最後這缸還是以徹缸收場


從10/04/2005 到 03/11/2006  五個月的時間  一直搞這個魚缸


總結最後撤缸的原因:








1.進新魚沒感覺  -->心裡沒有目標  就像小朋友看到火柴盒小汽車  每台都想買  買了之後又玩沒幾天就冷掉  想再買其他台





2.加溫棒吃電誇張-->每個人對於花電費的忍受程度不一樣  冬天電費依個月光魚缸預估有一千元  這我覺得有點太多





3.燈W數大的嚇人-->和上面加溫棒的答案一樣





4.佔太多位子-->這個還好  我家大  放魚缸那面牆可以做八尺的我只有做2.5呎  算是很客氣了





5.避免不了的噪音-->沒有這個問題哩!!  DIY達人當然要克服噪音問題





6.吃電頗兇的底缸馬達-->底缸過濾的缺點之一就是底缸馬達把水抽上來的時候因為有壓力揚程的問題  所以馬達流量都會大打折扣  相對的就吃電





7.什麼都想養....錢卻不想花....-->沒錯  想買一些漂亮的魚  但是又花不下去  一隻兩三千  買了還不一定活  但是沒有買又會一天到晚想  所以乾吋撤掉不用想了





8.怎麼搞都倒不定的造景--> Orz








我自認為失敗是因為我沒有搞清楚我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去搞了那缸





不過這個過程還蠻值得回憶的





尤其過程中個人研發了"停電打氣機",除了自己DIY,廠商發現似乎是不錯的東西,也有依照原理做出成品在賣。這是我個人覺得臭屁也值得驕傲的地方吧!!





這篇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觀賞。


想知道整篇討論串,和網友問答的一些飼養上,或是器材上的問題,請移駕到娃娃樂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