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工作12年的RD心得

喬飛1997年畢業,1998年投入職場,到現在算一算到今年2010年剛好12年了......12生肖走一回...



喬飛從事電腦資訊業轉眼也過了12年了。從光華商場小店的維修工程師,到不專業的電腦上市公司,再到專業電腦公司,最後來到台灣前十大企業的測試工程師,一路都是從事"測試"這個工作。





說來慚愧,12年來我覺得我個人累積的只有經驗,能力上都是一樣沒有進步。





當測試工程師來說,只要會三招就可以應付80%以上的工作。這三招就是更換,唬爛,try and error。





來假設一個狀況吧!!





當爸媽的電腦想要看DVD電影,但是發現片子放進去沒有反應,這時候大家會怎麼做?





我首先先會先想一下,大概是片子挑片吧?可是我也還沒開始測試,所以當場先向爸媽唬爛一下。應該是光碟片的問題吧!!唬爛完了之後開始try and error還有更換。


片子放進去,先重試一遍,不行換片子,再不行換光碟機,再不行再換主機板。假設換光碟機之後就好了,我們就知道是光碟機的問題。但是光碟機到底哪裡有問題,我也不知道。





以上就是標準的測試流程。從光華商場小店家到台灣前十大的企業都是搞這樣一套。經驗多的人簡單問題一看就有感覺應該從哪裡下手,經驗不足的人可能要多做點步驟搞很久才知道哪裡有問題。所以流程都一樣,差別在經驗而已。





或許隨著經驗累積,工具的使用,對於一些問題可以比較稍為深入一點去挖掘出root cause,


但是我覺得大體上還是脫離不了那三招。





但是最近發現這一套用了12年之後,開始有點不夠用了。最近我們公司組織改變,積極的要將大陸RD能力推升,說好聽是要來分擔台北RD的工作,但是說實在的就是台北RD很多工作都要被大陸RD搶走了。終究其原因就是,台北RD做的事情有哪些大陸不能做?





如果台北RD大部分都只會用那三招,那麼大陸RD那三招學不來嗎?





大陸RD學會那三招台北RD就沒飯吃了嗎? 其實也不會,因為台灣人都認為大陸人向心力不夠,我們台灣人還是會認同台灣人。台灣人老是覺得大陸人流動率高,操一下就掛掉,做事不專心,巴拉巴拉什麼鬼的反正就是大陸人沒台灣人好用。





不過工作被大陸RD拿去做是不爭的事實,這代表原本台北RD有10個人要做15個人的工作,而遇缺的這五個人力由大陸人來做,台北這裡的工作機會就少了五個。對原來公司的RD來說沒差,還是有工作。對公司來說,少請五個台北RD的錢就省了。對台灣來說,少了五個工作機會。對你來說,你原本有機會從光華商場小店家跳到上市公司當RD,因為你也會那三招,但是現在沒機會了,你的機會被大陸RD搶走了。





而我覺得我接下來去大陸,就是要把我會的教大陸RD,由他們來做一些以前台北RD做的事情。





以上的現象是最近喬飛的發現和個人的感覺。台北RD需要發展自己的核心價值讓自己不要被大陸RD取代。新一代的年輕人還沒坐好位子的,需要比12年前喬飛剛入行的時候更厲害才有辦法有位子坐。





總之老話一句,當RD越來越難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