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喬飛的戒菸方式

這篇文章是我從雅虎blog轉來的,因為這是我自己的戒菸方式。希望這個方法可以幫助想要戒菸的人。




我從12/21/2006開始戒菸的。





喬飛從17歲開始抽煙  抽到現在快32歲 轉眼間也抽了快15年了。



年過30之後就開始覺得健康的重要 加上煙錢不斷的上涨  所以決定戒菸



但是戒菸真的是不容易  喬飛戒菸之前一天要一包多白長壽  假日的話一天要消耗1.5包



這裡寫下一些經驗和大家分享:



 



1. 循序漸進:



一次買一套台灣菸酒公賣局gentle系列的香煙。這款煙我當初買了G10, G9, G7, G6, G3, G1 等一共六條香煙。 我以前抽白長壽的時候拿同事的DUNHILL白色0.1mg超淡菸抽一點感覺都沒有,吸大口也沒感覺。不過自從我循序漸進從G10抽到G1之後,已經漸漸適應G1這種超淡菸。代表的是我對於尼古丁的依賴比較輕。戒菸之後尼古丁戒斷症的症狀比較輕微。



2.設定目標



目前我設定的目標是30天內沒有抽菸的話就買個禮物慰勞自己。



3.意志力



戒菸只有靠意志力一途。所有的戒菸門診或是什麼東西貼片口香糖,都是用來騙你的錢用的。所以在意志力這個階段請無所不用其極的支撐自己的意志力。比如:



A.告訴大家昭告天下說自己開始戒菸(如果戒菸失敗會很丟臉)



B. 不要拒絕別人在你旁邊抽煙 (戒菸的時候旁邊有人抽菸會很難過 )



C.想抽菸的時候提醒自己  如果現在抽菸的話  那前幾天戒菸不就像白癡一樣?



D. (我只戒菸三天而已  其他的還在想...)



 



4. 錢



一個月2000元煙錢,存35年到我65歲退休,如果年利率2%的話, 這些煙錢一共讓我少存120萬



120萬 好大一筆數目  當我還在研究怎麼存養老金,最後才發現這些煙錢這麼大一筆。



 



以上四點就讓我三天不抽菸了。 目前還是會有想抽的時候  比如中午吃完飯之後平常就去吸菸室抽根菸啊  現在吃飽沒吃煙好像沒事幹不知道要做啥......



感覺上目前就只有腦袋想吃煙  身體因為缺少尼古丁 而產生不適的狀況其實還好



01/02/2007 更新



已經兩個禮拜沒碰菸囉!! 這兩個禮拜的感覺就是會想抽菸  雖然不抽身體也不會怎麼樣  但是就是"想"抽菸。比如睡覺前,吃飯後,都會想說抽根菸吧!! 這應該就是習慣的問題。聽說日積月累養成的習慣需要三週之後才慢慢的會改掉,所以再實驗一週囉~!



 



01/09/2007 更新



又過一個禮拜囉  這禮拜一樣很乖都沒有吃煙  腦袋中想抽菸的狀況好像也越來越少了  果然習慣性的行為可以利用三週的時間改掉。真高興我又離完全戒菸又進了一步!!



 



01/15/2007 更新



最近不知道是比較忙還是怎樣,已經很少想到要抽菸了。而且對於菸味很敏感,在公司只要有同事上去抽菸下來,馬上就聞出來了。終於知道以前抽菸是怎樣被別人發現的了: p



 



01/23/2007 更新



已經戒菸超過一個月了。現在幾乎已經不太會想到要抽菸了說。感覺真不錯。雖然偶而看到煙會想到要抽一根看看,但是想到好不容易才戒掉再抽的話就太沒意思了。想想就好,想想就好......



02/26/2007 更新



已經兩個多月沒有吃煙了。聞到二手菸味的感覺還好。這段日子總覺得自己是個成功的戒菸人,對於那些無法戒菸成功的人感覺上都有種莫名的優越感說!!ㄎㄎ!! 



 



05/18/2007 更新



戒菸快半年了  這段時間肥了10公斤  腰圍從32變成34  看到煙還是會有想抽的抽動 沒看到的話就不會想抽   所以我覺得不抽菸容易 想不抽菸比較難

12/20/2007 更新



戒菸過了一年多了,這段期間好奇抽了別人一口七星香煙,感覺又回到剛開始抽菸的時候。



吸了一小口,馬上就嗆到。居然變成不會抽菸的人了。



經過了這次的經驗,現在看到菸就會想到嗆到時的樣子,現在變成看到菸一點也不會想抽。



我想我已經離完全戒菸成功了九成了。




05/10/2008 更新



戒菸好久囉!!  從戒菸到現在一年半囉!! 最近因為出差大陸還有工作的關係,有抽了一些交際煙。不過現在就算白天有抽,晚上回家也不會有想抽的念頭。算是已經到了可以自己控制要抽或是不抽的地步。



最近有個正義魔人一直來我的部落格亂,都已經踏進棺材一半的年紀了還在那邊裝正義魔人。我怎麼寫部落閣關你什麼事,網路上文章百百篇,你要是厲害你每一篇都去訂正啊!!



說什麼照三餐貼文直到我改掉為止,改沒兩天我只要把回文功能關掉就好了啊!!看你還怎麼哀!!結果現在你還能照三餐貼文嗎?你只能可憐的看我什麼時候高興,開放一下回文功能,然後回個幾篇,你除了這樣還能做什麼?可悲!!



07/28/2008 更新



從上次更新之後,交際煙越吃越多,終於回到一天ㄧ包菸戒菸之前的日子了。



終究原因,是因為會抽菸的人,了解抽菸能夠帶來的快感。這個感覺,有的人覺得好,有的人覺得不好。覺得好的人,可能就會在某些情境之下,又繼續抽起菸來。




我的感覺和心得是,很久沒抽菸,當再拿菸起來抽的時候,有種不一樣的感覺。這種感覺是要很久沒抽菸之後,再拿菸起來抽的時候才有的感覺。難以形容。



所以會抽菸的人,想要完全戒菸,真的不是很容易。



因為在某些時候,某些心情,某些時間,和某些人,如果在那個時空環境下可以抽根菸,感覺是很好的。



10/22/2008 更新

最近又開始要戒菸囉!!打死以後再也不碰香菸了。有時候抽菸的時候雖然很美好,但是戒菸的時候更痛苦。



 



12/02/2008 更新



又戒菸一個多月囉!! 有了上次戒菸的經驗,這次戒菸的秘訣,一樣就是"忍三天"。



頭三天最難過,要控制身體。



過了三天再來就是控制腦袋了。



聽說明年香菸又要漲價了,不過跟我應該沒關係了。



 



12/08/2008更新



更新幾張最近在菸盒上面蒐集到的照片  嚇人喔!!



 



這小孩的臉有夠傳神   看到鬼喔?







 



ㄜ...黑黑的左邊那個是啥啊??







這個心臟就更可怕了...怕怕......







 



 



這個喬飛之前抽菸十幾年沒有這個感覺耶!!一樣勇猛說  ㄎㄎㄎ.....







 



 



06/25/2012更新:



喬飛後來又開始抽菸啦!!因為隨著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又開始抽菸了(這是藉口吧!!)



我覺得就像蕭淑慎或是大炳無法戒除毒癮一樣...



有些觸過過毒品的人(香菸也是一種毒品...)



在某些狀況或是情境下,就會想起當初接觸毒品的感覺...



我想我需要遠離這個有工作壓力的地方,才有辦法戒除菸癮了吧...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